今天也要开心

快去找天天快乐 夜夜良宵

New day

        时间像是回到了两年前 选择换专业考研那会儿 伯伯也是跟我说了一番总结性的话 让我做好准备 慎重选择 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每一次他想表达的意思都很一致 学习是辛苦的、孤独的旅程 不可以轻视学习 要敬畏知识 要珍惜学习的过程 我发现他是很多老师中 少有的启发我要重视过程的老师 

       谁都想要好的结果 考上博士不好吗?当然好啊 拥有博士文凭 就业平台会更高 好处和福利谁都想的到 但是很少有人告诉你读博有多困难 拿到学位证的过程有多艰辛 

      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总结了几个重要的观点 

      一是思考为什么要读博;

      二是判断自身水平,能否拿到学位证;

      三是多积累、多调查,积累学术界发表的最新观点,调查对比自己和其他博士的差距。

      读博非常锻炼一个人的学术水平,虽然伯伯说的比较难听——他认为硕士和博士差距非常大(很多研究生水平就和本科生一样)  所以我一定要掂量自身的学术水平,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博士。

      其实伯伯说的这些我自己都有认真想过 这是我第一次审视了自身各方面的条件 (包括学术水平的优劣势) 做出的选择 所以我觉得 我很少这样慎重判断后自己做出选择 一旦决定 我怪罪不了任何一个人 困难当然会有 也已经预想到自己哭着闹着要退学 但是还是希望我不后悔这次决定(后悔也没用) 

春宵苦短 少女前进吧  

评论